【文评】给泠泠的《没什么大不了的》

 人 生 巅 峰

大家一起来搞北:

    非常荣幸能给泠泠 @明天的泠 写长评呜呜呜呜呜泠泠真的神仙老师超级温柔!!我拖了好几天她还帮我整理时间线!!一定要去看她的茄花!!!!!

    不行,写长评的时候又看了几遍,感觉又理解了一遍之后我直接真的流眼泪了太好了呜呜呜呜!!

 

    今天我们来从时间线、感情线、剧情和细节三个角度来夸一夸泠泠的君名pa!

 

1.时间线

 

    画了一张丑丑的图x可能有助于理解!

    文中主要人物有三个:世界线1的花(死亡),世界线1的茄,世界线2的花。

    世界线1就是我们的文章主视角,而世界线2是经过茄1改变过后的世界。

    故事流程是:因为花1的死亡,他与茄1的链接被切断,茄1失去了有关他的记忆而生活下去,但在黄昏时会略微恢复,他循着小臂上的字迹找到了琴行,遇见了世界线2中还未死亡的花2,他提醒了花2使得花2存活下来。花2普普通通生活下去,遇到了游戏区up茄2,而在最后他偶然遇见了琴行前的茄1,并误以为是茄2,两人相拥。

    君名pa的设定让时间线的设置必不可少,所以我把它放在最前面讲!在每个黄昏,老番茄坐在废弃的琴行前,等待着属于他一个人的时间回溯,等待着两个世界线的交集。我觉得一天天渐渐hui回想起记忆是个很妙的设置!失忆的人一点点揭开黄昏的面纱,残忍的真相从朦胧的雾后显露出身形。从第一章开头就抛出来的问题,此时终于得到了解答,这样的循序渐进是文章引人入胜的一大原因,我只想振臂高呼一声“泠泠nb!!!”

    在世界线1中,老番茄依旧是复旦高材生,边玩边学的b站一哥,他依旧加入了阴阳怪气,只不过是四个人的阴阳怪气,他失去了那个像阳光一样的小孩。

    在世界线2中,花少北好好地活了下去,他遇见了一抹阳光般的老番茄,他生活的很好,或许偶尔会回忆起高中时遇见的一个陌生人而疑惑。

    这两条世界线都极其温柔,老番茄少年时青涩的爱情丢在了那个巷子里,可他也通过花2的拥抱获得了慰藉。老番茄忘了花少北十年,可他们还有二十年,三十年,四十年。他们总会相爱。

    害,害,我嘴太拙脑子太笨,既没法很好概括也没法完美理解,还是要去看泠泠的原文感受一下!!!

 

2、感情线

    写一个爱情故事肯定会有感情,接下来我们讨论一下茄花感情的发展。

    一开始茄花都觉得对方惨,一个不好好读书浪费人生,一个窝窝囊囊成天受气。

    花少北保护了阿木,也记得去取回自行车,老番茄觉得他温柔。

    老番茄生了“年级第一”的气,花少北想去帮他松松这个心结。

    花少北偷师学艺描老番茄的字,老番茄收了收自己的锐气。

    老番茄因为摸不到猫剪了花少北的刘海,却因为他清秀的眉眼心跳,想去知道花少北该是什么样子,喜欢开始生了苗头。

    花少北去和同桌打赌做题,老番茄认为花少北是一束光。

    老番茄报了文化祭,花少北要坐车去看,他喜欢老番茄。

    他们的感情同样也是循序渐进的,并且有事件为他们铺好了路。这样的感情一点也不显得突兀,使得整篇文章看起来细水流长,十分自然。

    文章中还有大量相当出色的心理描写,表述了两个青春少年的感情。

    “这种感觉太奇妙了,就像有一束光。谣言却温柔。老番茄想了想有点社交恐惧的自己——好想变成这样的人啊。”

    “老番茄以为花少北站在敞亮大道上把他往沼泽外拉,只要花少北一个人知道,他在泥沼底部拼命的托举着老番茄。他还年幼,他本应身处阳光,花少北一边这样想,泥土和污垢拼了命地往他每一个毛孔里面钻,有刺耳的笑声,有低劣的嘲讽,他硬扛着。

    老番茄会有比他更好的人生。”

    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。我之前也说过,我心目中的茄花不是切切单方面拯救小花,而是两个人的相互救赎。泠泠完完全全表达了我心中的茄花感情,花少北也可以是老番茄的光。

    站在泥沼底部托举老番茄。

    花少北借着自己虚长几岁,他硬扛着,抗下笑声与嘲讽,只让社交恐惧的小孩看外面的灿烂千阳。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自闭,他只是贪恋那个练钢琴的小孩。

    他们是两个细腻的、敏感的,以及有一些小自卑的人。他们都是自闭少年,却能在对方面前闪闪发光。或许他们都深陷泥沼,但我相信,他们会手牵着手,一起步上那敞亮大道。

    初中懦弱的小孩看着高个子明晃晃的刀尖而无所作为,他拥有了花少北为他赢来的一切却忘了他的光。十年后的青年回到过去,他弥补了自己的过错拯救了自己的光。

    他活成了光。如果可能,他一定会走向那个角落里的人,询问一句“你是花少北吗?”

    这是他们相互拯救的故事。

    “毋庸置疑,他们会得到一个HAPPY ENDING”。

 

3.剧情和细节

    文章有一个线索,就是那把美术裁纸刀。

    他出现了三次,三次都与校园霸凌脱不开干系:老番茄购买它的原因是因为路过一场校园霸凌而买来自卫;花少北用它唬走了来抢劫的校园小混混;最后小混混在抢钱时失手用这把刀杀死了花少北。

    文章一个重要的节点是文化祭。

报名文化祭是老番茄走出自闭的尝试,是花少北为他带来的改变。选曲《晴天》是他对花少北的喜欢,是他意识到的喜欢。

    我很喜欢花少北在文化祭上即将表演的那里。

    “花少北笑了,他想到自己的那个小乐队,他将音乐演绎,曲段的节点拉到极致,音调飞扬是蹁跹的蝶振翅。小弟稀里糊涂跟着网上教程学的贝斯,弹得初学者水平,同桌小鼓手是他威逼利诱来的,每次上台都不情不愿。除了他,无人真情实感地陪他爱。”

    他羡慕老番茄有人期待的人生,而他是孤独的。

    他怀疑自己反社会,想去向老番茄寻找安慰,又抽着鼻子撕掉纸张,维护自己“暖心大哥哥”的形象。他尽力去当那个小孩的阳光,尽力地将那个小孩举出泥沼。

    “锐气的聪明小孩番茄与并没有那么自闭的张扬少年小花。一个经过学历阅历的沉淀温柔而稳重,另一个是从学生年代结束后在摸打中接受自我。”

    小孩被他举出了泥沼,他也接受了自我。

    或许不在同一个世界,或许记忆错乱,但他们终将相爱。

    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 

    呜呜呜呜呜我要再告白一遍泠泠!!!您的文笔真的太惊艳了!!!这篇就是我心中的茄花top1!!!!说了这么多词不达意的话对不起呜呜呜呜呜!!!我真的不太会表达自己呜呜呜呜总而言之就是我爱您!!!!!!


评论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天的泠 | Powered by LOFTER